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自由的公共空间,创意的万花筒 —— 2008中文网志(广州)年会随笔

把自己的思维限制在当前,坐井观天的话,只能做一个随波逐流的庸人,当然,我不想做一个平庸的人。在生活的某些内心安静的时刻,我常常开始尝试去思考想像一些在现在看起来无法实现、但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每次的中文网志年会我都会有新的收获,这次第四届广州年会也不例外,这是第四次参加网志年会了。

如果说人的大脑是个万花筒,那么万花筒中的碎片越多,可能产生的新的组合也就越多。万花筒的容量是有限的,而人大脑的容量是无限的,如果希望让大脑不断地产生出新的创意和新的组合,那就需要不断在大脑中加入新的元素和碎片。中文网志年会就是这样一个“万花筒”,而所有参加年会的海内外博客,都是这个万花筒中的一个碎片,一个可能产生新组合的创意元素,一个大脑的神经网络链接。400个博客就是400个碎片,而400个碎片在万花筒中可能产生多少种组合呢?1亿博客的思想碎片可能产生多少组合呢?

太多了!多的数不清!

创造力来源于自由开放、兼容并蓄、无拘束的思考和想象,自由开放的公共空间则是激发创意的工厂,这次年会上,欧宁关于互联网的出现拓展了音乐和声像空间的演讲让我意识到一个“公共空间”的重要性。自由开放的“公共空间”是创造力素材和灵感的来源(而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公共空间),这个空间就是万花筒,就是社会(公共空间),就是国家(公共空间)。

当政治对这个“公共空间”进行粗暴干涉,严格限制的时候,这个国家势必真理真相被掩盖,迷信谎言盛行、民众思想压抑沉闷、没有生机和活力,发展成了妄想。

胡锦涛“科学的发展观”,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在我看来,“科学的发展观”一定要解除政治对“公共空间”的限制,因为“被政治束缚的公共空间”束缚了人的思想和灵魂,除了能够把国民塑造成顺从听话、没有独立思想、不能自由思想的奴仆之外,谈不上创造力,也没有创造力。

解放思想,就是让思想获得自由,不去束缚人思想的权利,不去束缚人思考交流的公共空间,把人的思想从政治桎梏中放出来,把不同思想的人从监狱中放出来;放弃对自由思想者身体的控制,放弃对自由思想者灵魂的控制。

自由的身体,自由的灵魂,自由的思想,在自由的公共空间,各种不同的思想才可能自由链接,产生各种前所未有的新发明新组合。

(年会的体验很多,来不及思考和整理,未完成待续)

Post a Comment